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9号《关于创新利用农作物秸秆的提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02

  贺君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利用农作物秸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20年基本情况

  2020年开原市秸秆可收集量:玉米40万吨,水稻14万吨,其他秸秆6万吨,合计60万吨。全年完成秸秆综合利用5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0%。

  二、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制定了《开原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和《开原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方案》。二是积极推进水稻控茬收割及秸秆打包离田。在水稻控茬收割方面:要求机收水稻必须全面实行控茬收割,留茬高度不得超过15厘米。在秸秆打包离田方面:要求在当年12月底前完成打捆任务;非打捆的秸秆也要在12月底前全部离田,离田的秸秆要选择合适地点适当集中存放。三是利用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试点县项目剩余资金624.09万元,继续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坚持“两主三辅一培育”(饲料化、肥料化、为主;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为辅,培育收储运经营主体”的原则。扶持秸秆饲料加工企业2家,年利用玉米秸秆以及水稻秸秆共计10万吨。培育本地区秸秆收储运经营主体18家。年收集、外销玉米以及水稻秸秆35万吨。扶持牛羊驴等专业养殖户300余户。年利用玉米秸秆以及水稻秸秆9万吨。我市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全市秋收秸秆产生量70万吨,可收集量6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量达54万吨、利用率达90%,超额完成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任务指标。

  三、下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市继续争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开展综合利用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秸秆综合利用对减少秸秆露天焚烧、打赢蓝天保卫战,培肥地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调整养殖业结构、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自觉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二是加强秸秆收储市场管理。要严格水稻收割市场准入,无论何种水稻收割机,农机户都要实行控茬收割,超过控茬高度,必须二次碎茬,否则将坚决处罚,绝不允许留高茬,从源头上杜绝来春焚烧稻茬。要以村为单位,给秸秆收储企业合理配置秸秆打包地块,要平地和山坡地兼顾,推进山坡地秸秆打包收储。三是加快农机更新更换速度。落实好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加快先进秸秆打包机械、水稻收割机械装备速度,使农机具更好地适应秸秆打包、水稻控茬收割的要求。四是加大资金支持,坚持引进秸秆收储加工企业与扶持壮大本地农机合作社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我市秸秆的收储加工能力及秸秆综合利用率。使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