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8号《关于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的提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02

  甘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经金融局协调,我市多次召开了政银企(包括农户)对接会,由各银行提供了各种贷款产品,制订了涉农贷款金融产品手册下发给农户,面对面实现了信息和数据的适时交换,切实解决了银行与农民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2、2022年,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金融局等政府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合作,为农民提供了创业担保贷款12570.89万元,财政部门贴息293.28万元。

  3、从2016年开始,我市开始建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农村信用体系不断完善,信用合作联社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针对农户相继推出的自己融资信息平台。

  4、银行方面也在不断进行金融改革创新,一是积极开展涉农金融产品创新。研究探索养殖业抵押贷款解决途径。二是联合人民银行全面推行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款投放。三是相继推出各项惠农产品APP,农户可通过手机端办理融资业务,大大提高农民获贷成功率。

  5、铁岭市金融管理部门建设的融资信息金融广场,早已面向全市开放,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大量融资信息。同时,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开原市市委和政府在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推进金融方面改革创新。一方面拟建设以政府为依托的金融网络信息平台,建立融资需求项目库。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如何建立健全各类融资程序的培训。切实解决企业、农民融资难的问题。

  

  

  开原市财政局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