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三号《关于预防校园霸凌行为发生的议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31

  尊敬的张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预防校园霸凌行为发生的议案收悉,感谢您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对您所提出的议案回复如下:

  为切实预防校园霸凌行为和暴力情况的发生,开原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托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和公安机关“护校安园”等活动载体,进一步推动2022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维护和确保校园的稳定和发展,全力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公安机关预防校园霸凌欺凌专项行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夯实校园周边治安巡逻防控及周边整治

  交警和属地派出所完善了校园“高峰勤务岗”和“护学岗”机制,将学校列为每日巡逻必到点,最大限度地做到上放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重点地区“见警灯”,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乡镇农村校园充分发挥村校联防机制作用,协调组织治保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及时防范处置发生在校园周边侵害学生安全的问题。全市公安机关要强化校园安全及周边整治工作,重点就安全责任、保卫力量、门卫制度、安防设施、安全教育、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对安全隐患多、治安秩序差的中小学幼儿园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并向属地教育部门书面反馈情况。同时按照“一校一专班、一校一方案”指导学校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规范处置程序,完善案事件报告制度。另外积极对照“三年行动”具体要求,查找不足,全力争取完成“四个百分百”工作目标,主动开展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出租房、旅店、网吧和娱乐场所的清理整顿,加大对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的查缴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二、抓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我局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密切配合,加大预防校园欺凌的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共同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安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深入研究涉校暴力犯罪特点,选派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25场次;指导校方园方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应急演练 23场次,提升师生自我保护、紧急避险能力。开展了多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让学生知法、懂法、当遇到校园欺凌时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对有违法犯罪行为倾向或有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学生开展针对性教育帮扶活动。

  三、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

  我局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增强对涉校案件的主动进攻能力,对发生的现行涉校案件要集中警力,做到快速侦破;对暴力伤害师生、严重干扰校园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能够做到迅速出警、及时办理,形成震慑效应;对在校园周边滋事闹事和实施伤害、敲诈等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对重大案件要挂牌督办,组织精干力量,快侦快破。通过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校园周边的违法案事件高发的态势。

  四、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

  我局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和幼儿园,特别要将寄宿制、私立学校和幼儿园作为重点,全面开展了多次安全大排查,彻底清查整治校园周边黑网吧、“黄赌毒”等治安乱点。与教育、综治、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加强协作,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流动商业摊点、出租房、中小旅店、娱乐场所的清理整顿。重点加大了对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的查缴力度,杜绝无关人员和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最大限度减小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时对学生的伤害。对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部分校园周边超市帮助问题学生存放刀具、棍棒等问题,我局共组织警力135人次,对全市58所中小学周边450余家超市、水吧、书店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拉网式的检查,期间共收缴棍棒8只,刀具2把,当场整改安全隐患34处。与商户共签订责任状300余份。

  五、开展涉校内外矛盾纠纷排查和重点人员管控。

  我局安排部署各派出所强化涉校内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日常涉及到学校、学生的出警过程中注意收集相关信息,全面排查各类涉校内外矛盾纠纷,建立台账,定期进行研判分析、风险评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加强对校园内部问题学生及校园周边社会上不稳定因素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落实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形成现实危害,铲除校外闲散社会人员参与校园内部纠纷的土壤。

  六、大力整治校园欺凌和暴力。

  我局按照《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情节比较恶劣的施暴学生实施了训诫,协助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学生欺凌事件,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宽严相济地做好对施暴学生的教育矫治工作;对校外人员采取教唆、胁迫、诱骗等方式利用在校学生实施欺凌进行违法犯罪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

  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我局深刻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守护校园安全作为公安机关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来完成。持续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切实预防校园欺凌案件的发生。

  

  

  开原市公安局 

  2022年6月27日

  张敏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预防“校园霸凌”行为发生的议案已收悉,感谢您提出如此高质量的议案,我们高度重视,反复认真研读了您提出的案由、案据及分析的解决方案,即全面又有针对性。经过我们认真思考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在校园内外持续发生,甚至有些事件场景触目惊心,严重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我们认真调研,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总结有如下几点:一是学生自身问题。个别学生学习能力不足,学习成绩较差,厌学心理严重,把更多经历放在学习以外的闲事上。二是家庭问题。有的父母离异对孩子管理不善;有的父母离异后各自组建家庭,孩子由老人照顾,监管不到位;有的父母从小对孩子过于溺爱,导致孩子缺乏自我管控能力。三是社会问题。部分校园欺凌事件背后有社会青少年势力间接参与,成为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帮凶,个别学生因依赖他们的势力向周围同学索要钱财,个别学生因仰仗他们的势力助长了他们欺负别人的底气。四是校园周边环境问题。校园周边部分不法商家因谋求个人利益,有的向学生出售单根香烟,有的为学生隐藏管制刀具和手机。五是依法惩戒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未达到法律规定年龄的孩子,即使发生校园严重暴力事件,本人也无法得到应有的惩戒,无形中助长了孩子们暴力行为。欺凌与被欺凌之间发生赔偿纠纷时,被欺凌人很难得到及时补偿,往往会通过舆情发酵给学校及政府带来很大的困扰。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校园内外欺凌暴力事件的有关情况, 2021年,教育局先后2次召开了部分学校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参加的专题会议,通过座谈交流反馈,校园欺凌暴力概括归纳为如下几种现象:有的发生在校园内,有的发生在校园外,有的以大欺小,有的以多欺少,有的是校际之间,有的是家长直接参与,有的是校外帮派团伙势力间接参与。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铁岭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的文件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校园欺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原市教育局关于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防范中小学校园欺凌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强化此项工作,有效预防“校园霸凌”行为的发生,我们将采取如下工作措施:

  一、开展校园欺凌预防和暴力专题教育

  各校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队)会、家长会、法制讲座、视频警示专题片等方式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欺凌防治专题教育。鼓励孩子建立平等、尊重、友善、团结、互助的和谐同学关系;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纠纷; 教育学生正确认识欺凌行为如肢体欺凌、语言欺凌、网络欺凌等,轻则不道德、违纪、重则违法;教育学生敢对欺凌说不,受到、发现欺凌行为及时报告学校寻求帮助和保护,不能以暴制暴;培养学生正义感,让学生明白对欺凌行为起哄、参与是暴力行为的帮凶,沉默、袖手旁观是道德冷漠;对强势、有优越感的学生加强尊重、平等教育,纠正其不良习惯,把自身优势用在积极方面。

  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

  按照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及指导意见,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

  一是定期开展校园欺凌排查。学校每月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开展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摸底排查。及时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

  二是把好校园欺凌第一道关。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智慧和管理能力,每学期与家长面对面、电话或微信方式沟通不少于2次,彼此交流学生在校、在家表现及思想状态。每学期与班级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并形成谈心谈话记录。尤其要密切关注特殊家庭学生有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情绪反常、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及产生原因,全面准确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思想动态和同学关系,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对学习困难、自身残疾、自卑、性格内向、 懦弱的学生给予更多关爱帮助 、避免校内或班内形成弱势学生或群体。每个班级设立秘密安全员一名,第一时间反馈同学间矛盾上报班主任,为班主任及时化解矛盾、预防校园欺凌发生提供信息。

  三是多渠道加强教育培训。学校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法制宣传教育,让学生知晓法律的边界和底线。学校每学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做专题讲座1次。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家长培训,增强家长法治意识,落实好监护责任,尤其是校外时间的监护责任。

  四是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每学期由教育局牵头,联合公安、综合执法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定期开展集中联合整治行动。属地派出所定期到学校周边巡逻,对骚扰学校学生或与学校学生联系密切的社会闲散青年密切关注并登记在册。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制了大量的“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宣传单,家家都粘贴了。公安部门的“护学岗”落实的很到位,每天上学、放学时段派出所民警及交警都会出现在校门周围,即维持交通秩序,也防止了此时学生众多而借机发生的校园欺凌和暴力。教育局要求学校政工部门领导密切关注校园周边环境,如有不法可疑人员在校门外徘徊或有社会闲散青少年接触本校学生,及时联系属地派出所。班主任、政工领导要在班级、学生中设立秘密安全联络员,发现有超市向学生零售香烟、为学生私藏管制刀具或为学生提供聚集场所等行为,要及时汇报,学校要及时为属地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有力证据。

  三、严格学校日常管理

  一是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为成员的校园欺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吸纳学生代表加入。二是学校制定了防范校园欺凌相关工作制度,主要包括相关岗位教职工防治学生欺凌的职责、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校规校纪中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等。三是班主任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及时做好行为异常学生的教育和疏导工作,防止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四是学校要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尤其是特殊群体学生档案,精准把握学生的家庭背景、个性特征及思想动态,随时跟踪记录。五是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学校。针对重点学生、重点区域(操场、食堂、校门口、厕所、宿舍)、重点时段(上学、课间、午休、放学)开展巡逻和查看,并做好相关记录,加强欺凌事件易发现场所监管。六是完善学校的技防设施,做到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一键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七是充分发挥学校专职保安作用,严防不法之徒混入校园伤害学生。八是学校在校园醒目位置公开校园欺凌求助电话和联系人。九是依据《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要求,对实施欺凌的学生,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给予不超过一周的停课或者停学;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学校要会同专业人员给予相应的心理辅导、心理干预、心理治疗。

  四、构建联防联控预防机制

  (一)、定期会同公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打击青少年帮派团伙势力向校园蔓延渗透。

  (二)、定期会同综合执法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

  (三)、定期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不法商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

  

  

  开原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