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二号《关于加强城市环境建设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创建文明城市的议案》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31

  尊敬的闫守军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关于加强城市环境建设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提出的议案。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环境建设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创建文明城市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环境建设方面

  (一)道路两侧绿化带长期无人管理问题

  以人民公园、植物园、北方珍稀植物园、中央公园为重点修剪管理,其余街路安排人员定期修剪管理,铲除杂草,修剪生长过快枝条避免包裹电线,保证绿化养护标准提升。

  今年,修建口袋公园13处,绿化面积4.12万平方米,主要树种以红瑞木、榆叶梅、金叶水蜡球、云杉、金叶榆杆球、紫叶李杆球、海棠等,以园林小品、主题展板、栽植树木、铺设地砖、休闲长廊、休闲座椅、园灯及水洗公厕等设施投入建设。对20条主要街路更新补植树木。由于城区内部分行道树老龄化及病虫害严重,导致行道树枯死,存在安全隐患,为了保障市民及车辆出行安全和更好地美化城市环境,围绕三街三路辐射范围内20条主要街路补植树木,绿化长度约1.14万延长米。移除街路杨柳树,减少春季柳絮漫天飞舞的现象。现已完成解放路、工业路、长虹街、八一街、站前街、长征街北、前进大街、建设街、102线等20条道路行道树更新补植任务,为突出主要绿化效果,对遮挡商家门市不符合绿化要求的树种全部更换,补植乔冠型树木。

  今后,我们将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积极开展园林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将绿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和档次进一步提升,为开原市民提供良好生态宜居环境。

  (二)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问题

  您在议案中提到的个别街道两侧随意堆放的生活垃圾基本上都是临街商家随意、随时排放的。尽管市政府制定了临街商家门前三包制度,其中之一就是包门前环境卫生,但是确实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近期,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在综合执法抽调18人充实到环卫、园林中心,成立专门的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执法队,更好地解决我市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目前,执法队已完成组建并正式开展工作。执法队伍的建立,将严厉打击垃圾乱排问题。同时,加大对碧桂园城市环境保洁工作的监管力度,增加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引导小区垃圾全部送至我市新建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减少垃圾二次倒运。通过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相信我市的环境卫生面貌一定会有新的提升。

  (三)城区道路积雪清理不及时问题

  除雪工作是冬季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头戏,每次都是以雪为令,连夜奋战,按照主次干道、重点部位等先主后次的原则,对全市开展除雪工作。今年,我们将加大除雪工作力度,增加除雪车辆及设备,确保城区街路的除雪工作按时达标完成。

  二、物业管理方面

  (一)强化物业监督管理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目前,住建局正在拟定《关于加强全市城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在监督管理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规范物业企业服务行为

  为规范我市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行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住建局下发了《关于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行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的客户接待场所、服务人员、基础管理、客户服务、服务事项、质量、标准、绿化养护、设施设备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安全防护等。同时,住建局起草了开原市物业小区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考核标准,考核结果运用,服务差的物业降低收费标准,情形恶劣的建议业主大会罢免物业服务企业,从而督促物业服务进一步改善城市居民群众的人居环境,切实加强小区环境治理力度,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

  (三)成立物业行业委员会

  今年10月份,为贯彻落实《铁岭市印发〈关于推行“红色物业”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铁市组发〔2022〕20号)和《开原市关于推行“红色物业”管理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住建局已经向市委组织部申请,成立了“开原市物业行业委员会”,积极推进物业公司组建党组织“红色物业”建设工作,确保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应建尽建,实现全市小区物业公司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四)加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

  住建局协助街道办事处、社区对符合条件的小区,按照《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以新城街道办事处,全力打造“红色业委会”组建工作为契机,在全市城区范围内推进“红色业委会”组建工作,抓好业委会的选举,把机关公职人员和党员吸纳入业委会,从而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进一步理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增强沟通合作,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该项工作以新城街道,惠工家园小区为试点,正在开展。

  (五)完善物业公司进驻机制

  住建局、新城街道目前正在推行物业准入的方式,采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委员会推选三家以上(含三家)在住建局登记备案的物业公司,通过公开竞聘方式进行选择,竞聘前各物业公司应在竞聘方案中明确物业费标准及收费方式、服务事项、服务质量,在小区内显著位置进行统一公示,待公示结束后由业主大会进行选择。该项工作以新城街道,阳光新景小区为试点,正在开展。

  

开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