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90号《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建议》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31

  郑宏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是农民在自愿、有偿基础上实施。为了让广大农民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了解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我市每年除在普法宣传日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外,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让广大百姓了解土地流转的相关规定,促进广大农民在依法、自愿、有偿地基础上进行土地经营权流转。

  2022年我市土地流转面积41万亩,其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1.6万亩;家庭农场流转土地8.4万亩,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4万亩,有6个村实现整村整组流转。并且农业农村局为了解决新型经营主体资金困难问题,联合农村信用联社及农业银行推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随之还有粮食类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项目,充分调动农民土地流转积极性。

  二、规范土地流转程序。2016年我市成立开原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负责全市土地流转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建立土地流转信息服务站,由各经管站派出专人负责此工作,为土地流转提供有关法律政策宣传、流转信息、流转咨询、价格评估、合同签订指导、利益关系协调、纠纷调处等服务;各村设立土地流转信息采集员,一般村财务员兼任。负责收集本村有流转意向农户的承包地情况,包括面积、价格、年限、地块信息等,并将收集到的信息登记造表,及时向所在乡镇(街道)土地流转信息服务站上报。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各规模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签订流转合同的时候,农业农村局为了保障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要求各乡镇(街道)土地流转信息服务站认真统计流转信息,所有流转的土地都必须签订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制定的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并且在服务站留存备案,确保农民流转土地有据可查的同时也能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申报各类惠农项目时,能够提供出正规的流转手续。

  三、完善机制。我国农业发展在进入新阶段的同时也透露出制约当前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农民分散经营,成本高而效率低,现在普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对市场变化的反映远不如公司在市场经济中敏感,利用企业开拓市场、采取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对农业生产进行带动,使农民直接参与市场活动,从而真正得利实惠,实行“公司销售+经营主体加工+农户生产”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农民不仅获得生产环节的效益,而且能分享加工、流通环节的利润,从而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因此郑代表的建议完全符合我市农业发展规划,我们将认真采纳。

  四、加强服务。目前我市各乡镇街已完成土地流转管理机构建立工作,并且开始运转。并且在2021年 5月15日,农业农村局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就开原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工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平台加设土地流转板块,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感谢郑代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