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89号《关于加强苗木花卉病虫害防治的建议》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31

  梁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苗木花卉病虫害防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均为世界性森林病虫害检疫对象,目前已被列入我国外来入侵物种。

  1、美国白蛾对我市林业生产,尤其是苗木花卉产业有巨大危害。在我市对美国白蛾的主要防治措施是药物防治。每年6月中下旬,采取人工剪除网幕办法,人工剪除网幕,并就地销毁。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采取喷洒药物的措施进行防治,我市喷洒的药物主要是苦参碱。

  2、松材线虫病主要危害松科植物,防治难度大,发病松树只能采取除治性采伐,给我市林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按照国家《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木管理办法》规定,疫区内松科植物及制品未经除害处理禁止利用。

  森林病虫害防治,是指对森林、林木、林木种苗及木材、竹材的病害和虫害的预防和除治。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一章第四条规定:森林病虫害防治实行“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及第三章第十九条规定:森林病虫害防治费用由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森林和林木,由经营者负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以给予适当扶持。

  对于您提出的统一集中防治的建议,由于防治费用要由苗农自已负担,根据“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林业部门可以指导、督导、检查,不能够强制个人集中防治。

  省、铁岭市、开原市林业主管部门对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检疫对象防治工作高度重视,由于开原市的财政紧张,每年都向上争取一部分防治药品,这是政府的一种补贴方式,但是无法满足防治需要,主要防治主体还是林农个人。

  开原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