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十四五”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

来源: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10-15

  开原市“十四五”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

  

  目    录

  目录

  序  言 1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环境 3

  第一节 “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 3

  第二节  “十三五”期间存在的问题 4

  第三节  “十四五”期间苗木花卉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5

  第二章  总体思路 7

  第一节  指导思想 7

  第二节  基本原则 7

  第三节 发展定位 8

  第四节 发展目标 8

  第三章 优化苗木产业布局 9

  第四章  重点工作任务 11

  第五章 重大项目 13

  第六章  保障措施 14

  

序言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总要求明确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排在首位的“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起步期,也是开原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通过转型实现全面升级,厚植发展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更是开原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关键期。为推进开原市“十四五”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根据《开原市“十四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结合我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规划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原则,聚焦“十四五”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围绕树种优良化、品种彩色化、种植区域化、管理现代化、环境景观化的目标,谋划“十四五”苗木花卉产业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行动规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实现开原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本规划是全市苗木花卉产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规划,是编制和实施各乡(镇)街苗木花卉产业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对于开原市建设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环境

第一节 “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

  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苗木花卉面积达到13.8万亩,其中彩色苗木达8万亩,苗木花卉年总产值在16-18亿元之间。主要包括乔木、花灌木、乡土树种、常绿树种和彩色苗木五大类、300余个品种,注册了“象牙山”、“美垚”两个品牌商标,产品主要销往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地区的200多个城市,并远销到韩国、朝鲜、俄罗斯等亚欧国家,已成为北方重要的苗木销售集散地。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调减滞销品种,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品种等符合市场需求品种。“十三五”期间,调减过剩滞销的苗木花卉种植面积4万亩(其中彩叶苗木2.5万亩,常绿树种1.5万亩),新发展美国红枫、挪威槭等优质苗木面积0.8万亩。大规格乔木、名优彩色品种以及精品树、造型树、盆景树等高附加值苗木由“十二五”时期的0.5万亩增加到目前的3万亩以上。

  三、种苗基地、精品园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我市现已建成种苗繁育基地1处,精品示范园18个,引进新品种12个,年产彩叶苗木、容器苗、造型苗1.8亿株。辐射带动周边苗木花卉面积8万亩,带动苗农调结构、促发展,提高科技含量,对提升苗木花卉产品质量、档次,实现产业升级、促进苗农增收,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市场主体初步形成。目前全市苗木从业人员4万人;苗木专业合作社80家,苗圃771个,经纪人3500人。全市注册苗木绿化公司54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有利地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五、销售模式不断创新。60%以上的苗木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95%以上的苗农依靠现代化的营销手段销售苗木产品,以绿动园林公司为代表的利用“互联网+”销售模式方兴未艾,苗农充分利用微信、快手、抖音、淘宝等平台,展示、销售苗木产品,效益可观,“十三五”期间全市苗木花卉电商销售额达3亿元。

第二节  “十三五”期间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规模化不够。目前我市的苗农主要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品种杂乱,规模小,不够批量,缺乏整体发展的大局观,抗风险能力差,规模效益不高。

  二、主体品种单一,产品档次不高。名特优新稀品种较少,高档的观赏、造型、盆景苗木占比还很少。主体品种优势不突出,没有拳头优势产品,品种更新步伐不快,供求、供销信息获取速度慢。

  三、产业发展投入不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目前大多数苗圃没有水、电配套,如遇大旱年景,苗农损失严重。融资困难。金融部门对于苗木花卉产业贷款门槛高,基本不予贷款。产业经营运行周期长,常规贷款当年放贷当年收回,经营业户资金链紧张,运转不力。科技含量和标准化水平低。我市目前彩色苗木主要靠传统的繁殖方式生产,缺乏科技含量高的组培项目,缺少标准的苗木花卉研发基地和自主研发团队。苗木标准化滞后,大多数生产者质量意识较薄弱。

  四、没有统一的交易市场。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需要配套周全、便利、高效的社会化服务,我市的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虽然有40年的发展历史,但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范的苗木花卉交易市场,多数苗农处于“有生产无销路”的信息错位状态,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

第三节  “十四五”期间苗木花卉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一、宏观政策利好。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建设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得到了全党、全民、全社会的关注,尊重自然、关注生态、保护环境正在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国土绿化关键期、森林质量提升期、森林城市发展期、森林旅游成长期,这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新的机遇。

  二、产业基础雄厚。我市的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已有40年的历史,先后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彩色苗木产业第一县”和“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被辽宁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彩色苗木)“一县一业”示范县。开原的彩色苗木产业有三个特点,一是种植规模较大,其中百亩、千亩连片规模的苗木基地众多。二是专业化程度一流。开原市已经培育出一批彩色苗木专业乡镇,位于东部山区的靠山镇,苗木产业起步早,专业化程度高,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4万亩,全镇90%的耕地建成了苗木基地,90%以上的农民从事苗木产业。三是资源优势较强。我市的苗木花卉产品主要包括乔木、花灌木、乡土树种、常绿树种和彩色苗木五大类、300余个品种,适宜发展苗木花卉产业。

  三、区域优势明显。开原市处于北温带亚湿润区,其东部低山区和中部丘陵区的土质肥沃,气候适宜,属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独特的自然环境,适于树木的自然生长,开原成为“南苗北移、北苗南迁”最佳的天然驯化基地。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发展优质、高效苗木花卉产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良品种选育、特色基地建设、市场建设为重点,对我市苗木花卉产业统一规划,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区域布局,大力发展彩色精品苗木和具有北方特点的乡土原生态树种,实现苗木花卉生产的规模化、现代化和集约化,促进全市苗木花卉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再创我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新优势。

第二节  基本原则

  一、规模发展原则  适度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形成特色,建立优势基地,培植龙头企业,打造名牌产品,把苗木花卉产业建设成为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

  二、效益优先原则  以高效、精品品种的栽培和生产为主,推广先进生产模式和先进生产技术,实现我市苗木花卉产业的增产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三、科技创新原则  要实行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推广应用科技新成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苗木花卉生产;以扩大规模和完善生产销售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广实用、科学的栽培技术,实现生产的规模化、科技化和高效化。数量满足与质量提高相统一,把苗木花卉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广大从业者的科技水平上来,保证苗木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市场引导原则  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结构调优、品种调新、档次调高、效益调显”,“稳中求大、大中求优、优中求特” 的原则。

第三节 发展定位

  我市的苗木花卉产业在“十四五”期间要打造精品、创建品牌,将“中国彩色苗木产业第一县”做大做强,打造东北亚地区苗木花卉生产销售集散地、中国北方彩色苗木旅游观光基地。

第四节 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市苗木花卉产业布局合理,区域特色鲜明,生产面积稳定,以打造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苗木花卉生产销售集散地为目标,全市精品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彩色苗木面积达10万亩以上,苗木花卉年产值实现25亿元,年销售收入12亿元。

第三章 优化苗木产业布局

  以靠山镇产业基地为引领,以“五线带全市”的大产业发展战略(五线为:102线、沈四高速公路、中兰线、彰桓线、辽开线五条过境路段),在我市过境的“五线”两侧,打造苗木花卉产业长廊,通过“五线带全市”、“国道带省道,省道带乡路,乡路带村路”,全面发展“五线”两侧苗木花卉产业带,逐步形成产业规模化、生产专业化、产品标准化、区域特色明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建设“五线”彩色苗木生产功能区。

  一是在“中兰线”中固镇、马家寨镇、靠山镇、黄旗寨镇的两侧建设彩叶苗木专业生产区,面积在10万亩以上,以彩叶苗木生产为主。

  二是在“彰桓线”八宝镇、业民镇、开原街、中固镇、松山镇过境路段两侧建设常绿树种专业生产区,面积在4万亩以上,以乡土树种和荒山绿化苗木生产为主。

  三是在以原鲜切花基地为核心的开原街建设容器苗专业生产区500亩,以容器苗生产为主。同时,将容器苗生产区打造成苗木花卉电商产业园。

  四是在中固镇、开原街境内的“102线”东侧建设面积1000亩的“造型树”和“盆景”精品园。

  建设彩色苗木观光带。依托白鹭洲景区、象牙山景区和龙潭市景区,重点抓好“五线”200公里道路两侧5万亩的“彩色苗木观光带”建设,使之成为我市苗木花卉产业的新亮点,以旅游业促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同时顺应旅游市场的需要,建设生态旅游型的苗圃,做到旅游观光和环境绿化美化的一举双赢。

第四章  重点工作任务

  一、建设专业生产区功能区。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特点,加快我市苗木花卉产业的专业生产区建设。对现有的常绿树种、彩叶苗木、容器苗、造型苗进行规范管理。到2025年,全市精品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彩色苗木面积达10万亩以上。打造“一乡一业”特色镇8个、“一村一品”的特色村50个,从业人员6万人,经纪人0.6万人,研发、引进新品种15个。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建设彩叶苗木示范园50家,容器苗精品园20家,辐射带动周边苗农产业发展,增加苗农收入。

  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对现有苗木产业进行梳理,淘汰质量差、市场不认可的劣质苗木品种和产品,同时盘活存量,根据市场与用户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对现有苗圃进行改造,对标市场需求培育苗木,推动苗木产业向精细化、标准化发展。结合苗木专业生产区建设,选择市场销路好、产品附加值高的树种,全市“十四五”期间计划调结构、去库存5万亩以上,新发展优质苗木面积7万亩以上,促进我市苗木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苗木花卉基地的道路、电力、排灌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经营业户急需的水、电、路、看护房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

  四、重视乡土彩色树种的培育。开原本地乡土彩色树种具有其它外来引进树种不具备的优势:乡土彩色树种适应性强、稳定性好、节约性好、体现地方特色。本地乡土彩色树种的种植数量应当占本地育苗量的90%以上。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品种,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加大野生树种与新品种的选育力度,培育具有本地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名优奇特新品种,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全国知名品牌。二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鼓励经济基础好的苗木企业,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彩色苗木新品种市场占有率,增加苗农综合经济效益。

  五、建设苗木花卉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

  建设苗木花卉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减少农民引种风险。做到引进一批新品种,繁育驯化一批新品种,推广应用一批新品种,储备一批新品种,为苗木产业长远发展提供优质品种资源。

  六、鼓励兴办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示范园、精品园

  鼓励苗木花卉企业兴办园林绿化工程公司,促使苗木花卉生产形成产业链条,培育科技基地,打造开原品牌,提升服务水平,增加产业附加值,实现利润最大化。到2025年,要成立经省、市批准的园林绿化工程公司50家,工程项目年产值实现15亿元。

第五章 重大项目

  一、建设开原市新优种苗研发基地。到2025年,拟建设优新品种苗木研发基地一处,基地位于开原市102线沿线,面积100亩,拟投入资金500万元,项目实施后,每年可产优新苗木1000万株,实现产值2亿元,项目区人均年增收2万元。

  二、建设开原市优质种苗生产示范基地。投资5000万元,建设优质种苗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地点位于靠山镇。研发优质种苗新品种试验栽植,每年筛选出3-5个优质苗木新品种,通过示范种植总结经验,并大面积推广,到2025年末,推广优良优质苗木新品种20个。

  三、盘活东北亚(国际)花木城,建设苗木花卉交易市场。2013年我市建设的东北亚花木城,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现已荒废。盘活该市场,将对拉动我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提高我市彩叶苗木的知名度起到积极的作用。将该市场定位为:东北亚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交易中心及信息中心,集苗木花卉商贸、网络信息、网络交易、招投标、期货交易、物流、科研、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交易平台。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常态组织领导机制。各乡镇街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由乡镇街主要领导挂帅,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本乡镇街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及目标任务的落实。各乡镇街要认真制定本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并把规划的目标、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成效;建立目标责任制、激励机制,实施目标考核。市政府每年将召开一次表彰大会,奖励产业发展好的企业和产业发展带头人。

  二、创新经营机制。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理念指导产业发展,实行集约经营,强强联合,建立产业群;加强信息、人才、产品、市场等沟通和交流;引导企业及经营业户敢于创市场,开展良性竞争,实现双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国内外优秀企业和科研单位及成功的生产经营者来我市创业,共谋产业大发展。

  三、挖掘资源潜能。充分开发利用我市丰富的植物资源,创造更多更好在国内外有影响、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的珍稀名贵中、高档产品,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品牌。以重点研发利用红叶李、金叶榆等资源为突破口,实行乔、灌、草本的综合开发利用。筛选乡土和珍稀植物资源的优良品种,积极做好植物的采种、移植、繁育等技术工作,先试点示范,再大力推广,最终建成独具特色的苗木花卉产业。

  四、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聘请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技术咨询、技术指导;选派有文化功底、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人到大专院校培养深造,学成后回乡服务于花卉苗木产业,以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提高我市产业的整体科技水平和产品的科技含量。重视人才的培训,利用人才优势实现生产、科研、开发一体化,定期对花工、花农以及营销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通过现场指导,举办技术讲座、发放知识手册等方式,不断提高其技术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当地的“土专家”,提高苗木花卉生产经营水平。建立“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运作的机制,提高农民的投资效益;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和“苗木花卉协会”作用,增强合作社服务能力和协会的协调、协作能力。吸纳更多的人员加

  五、给予政策扶持。对于在“五线”产业基地内发展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者,政府将对水、电、路配套建设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鼓励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发展设施农业。对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推广达到一定规模,对发展设施农业,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给予适当补贴。

  鼓励各种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的资本主体投资苗木花卉产业。凡有一定投资能力的农户、城镇居民、科技人员、机关干部、私营企业主和域外投资者,都可以单独或合伙参与苗木花卉产业的开发建设,并享受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形成全民参与、全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