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肥镇:筑牢防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来源:开原市下肥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切实筑牢家庭、学校和社会三道防线。6月7日,下肥镇特邀政协委员工委主任张勇、政协委员左东波联合司法所开展1+N送法下乡宣讲会,司法所负责人张俭面向广大家长朋友做预防青少年犯罪宣讲,下肥镇党委副书记苏杭、统战委员汪静艳陪同。

  宣讲会上,张俭从家长、学校、社会三个方面,就充分发挥三方合力,共同预防青少年犯罪做深刻宣讲。张俭表示良好的家庭教育不仅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基础所在,也是青少年成人成才的摇篮,家庭教育具有任何其他教育无法取代的优越性,是预防青少年犯罪力量中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人父母应自尊、自律,学法、知法、守法;应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注意自己的日常行为方式,言行举止文明,积极化解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对子女的行为起好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与此同时,学校应当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帮助其提高依法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社会各界也要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方共同发力才能真正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人生观。

  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全社会最不愿看到,却又无法回避的社会现实。它不仅直接危害着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也严重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重于泰山,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下肥镇将持续通过各种手段,积极引导,带领青少年共走阳光法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