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民政局:”三项举措“全力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

来源:开原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按照“保民生、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开原市民政局坚持常态化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多渠道做好信息核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家庭经济核对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本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为精准施救、全面提升社会救助管理和服务水平夯实基础。

  一是严格程序,依规核对。严格执行核对办法规定,按照“先授权再核对,无委托不核对,只核对不认定”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每月信息核对工作。严格履行核对手续,规范核对流程,保证核对工作的严肃性。

  二是形成“线上+线下”模式,多渠道核对。核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根据不同核对方式的优点及不足,不断改进核对方式方法,形成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委托市局核对、市级部门数据比对、乡镇(街道)便门服务大厅各窗口信息共享核对的“线上+线下”模式,确保核对工作时效性、全面性、准确性。

  三是强化宣传,精准核对。依托政务网、微信群、融媒体等网络媒体进行社会救助以及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办法等政策的线上宣传,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市、镇(乡)两级核对工作业务培训会,提高政策知晓率和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