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公安局走进校园“护苗成长”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开原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安全防范工作,增强学生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2023年3月21日,开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和靠山镇派出所民警联合走进校园,为靠山镇中学学校,给1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课上,交警讲解了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可能遇到的一些交通安全状况和诸如在横过公路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走人行横道与不在公路上嬉戏打闹等应掌握的一些交通安全常识,并结合交通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深刻剖析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派出所民警针对影响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学生必备基本法律常识、如何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对学生日常不良行为的否定,逐步引申到“对不良行为的放纵会导致违法犯罪的发生”这一主题,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学生讲解了校园内外关于打架、敲诈勒索、吸毒、沉溺于网络等行为的危害性,教导学生如何学会自我保护预防违法犯罪。

  同时,民警积极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问答活动,通过民警提出法制知识提问,学生抢答的形式,向学生讲授了社会上的违法犯罪现象,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和法律素质。

  此次法制教育课气氛热烈,师生反响良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